•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今年出台实施杭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规划 德清深度融入长三角
时间: 2024-02-0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建设中的湖杭高速德清段

  “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全面提升整体承载力、竞争力、吸附力;深化拓展区域联动,坚定不移实施接沪融杭战略,出台实施杭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规划;加快打造内畅外联的区域综合立体交通网,提速杭德市域铁路建设,全力推进德安高速项目,加速杭州‘二绕’至德桐公路连接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在日前举行的2024年湖州市德清县“两会”上,该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以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交通融杭再添新路

  “交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产业,对推动产业迭代升级、高端资源要素集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德清县政协委员陈小芬看来,德清的地理区位是优势,要化区位优势为交通优势、发展胜势。

  今年,陈小芬在《完善提升综合交通网络,全方位融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提案中建议,要构建多元便捷的对外交通格局,推进城际轨道规划建设、增加杭德高铁班次、规划多条杭德快速通道、开通多条杭德往返公交等,形成高效交通网络;在德清县域范围内,通过增设城市道路、优化域内路网体系、建设道路特色景观道,打造互通互联、高效一体、功能完备的综合交通枢纽。

  “重大战略靠前融入,产业合作双向共赢,公共服务惠民共享是奋力推进德清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关键。”德清县政协委员,德清县经合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倪丽艳认为,德清应聚力全域化联动发展、一体化创新突破、清单化务实推进。

  眼下,湖杭高速吴兴段至德清段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预计于2024年下半年通车。湖杭高速路线全长约44.9公里,其中德清段约14公里,设计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

  项目建成后,德清将新增一条通往杭州的高速通道,可缓解现有G25杭宁高速公路、S13练杭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对推进湖州、杭州等地区的经济联动发展,加强杭州都市经济圈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科创森林”枝繁叶茂

  有形的大通道越发畅通,产业、空间、生态、设施、文化、民生等要素也在无形中全方位融合。

  作为“融杭融圈融廊”的“桥头堡”,德清县康乾街道辖区内的核心区块,布局了总面积为12平方公里的“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自浙工大莫干山校区投入使用以来,德清县将“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作为重要战略,共谋校地合作新篇章,区块的承载力、吸附力明显增强。

  “这里拥有距离杭州10分钟的通勤圈、10平方公里的创新创业经济圈、10分钟的生活圈,‘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正积极打造全场景的公共配套和特色化的青年服务,构建青年人才生活圈,从衣食住行到生活娱乐,打造契合青年需求的‘康乾八坊’,把美丽的山水、创新的功能、活力的生活融合在一起。”康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眼下,以浙工大莫干山校区、莫干山研究院、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创新平台,“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形成了“一校一院一园”的科创布局,由西向东依次布局人才创业园、“创新雨林”、科创会客厅和枢纽云城。一个个科创项目正在这里加速推动落地,一处处科创园区、一幢幢科创高楼拔节生长,“科创森林”枝繁叶茂。

  与此同时,德清作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南北轴建设的重要节点,正力争打造以地理信息产业为鲜明特色的“地信智慧城”,努力成为继未来科技城、紫金港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云城之后的“第五城”。德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的一年,将突出地理信息在科技创新中的标志性、引领性作用,挂牌成立德清县地理信息局,全方位支持服务保障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的运行发展,加快未来产业培育孵化,不断延伸拓展“地信+”产业链条。

  原载2月7日《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