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乡村鼓声起 外国友人齐画龙
时间: 2024-02-19 来源:体坛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冬日天寒,德清县金鹅山村却气氛火热,“咚铛”一声,锣鼓声响起,来自印度的AlenMathew(中文名“艾伦”)和来自尼日利亚的OnyiaUchennaEmmanuel(中文名“欧晨”),一前一后支撑起“龙身”位置,随着鼓点节奏舞动起手中的桑叶龙,与湖州市技师学院的同学们默契配合,完成了舞龙初体验。“舞龙是个有难度的体力活。”体验结束,气喘吁吁的艾伦有些感慨,能够参与其中、体验中国文化,他感到十分荣幸。

  “龙”如其名,桑叶龙鳞片为桑树叶造型,通体翠绿,寄托着江南人对蚕桑丰收的期盼。据了解,德清桑叶龙由浙江非遗传承人童宝松设计,曾登上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开幕式舞台、亮相2024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这条满载美好向往的桑叶龙,此刻承载着跨越代际、国界的情谊。

  即将到来的龙年春节,是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大一新生欧晨的第一个中国春节,他充满期待。欧晨说,以前只能从社交平台看到舞龙表演,如今能够亲身体验,江南村庄、舞龙、春节习俗……一切都很新奇。在舞龙师傅展示环节,他已经掏出手机,全程跟拍记录。与“初来乍到”的欧晨不同,“00后”艾伦已在中国七年,对于中国春节习俗、生肖文化,他颇有了解。

  舞龙表演结束后,欧晨被湖州市技师学院的同学们团团围住,向他们“秀”起了篮球技巧。因龙结缘的人们,让这个浙北村庄与乡村民俗,舞动出新的生机。

  原载2月17日《体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