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扛起“稳”“进”“立”担当向新而行 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全优生
时间: 2024-03-0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俯瞰德清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2月,湖州市德清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相继闭幕,会上,德清亮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

  2023年,德清地区生产总值达680.7亿元、增长5.3%;亿元以上项目开竣工“双破百”;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7.4%,城乡收入倍差降至1.54;勇夺天工鼎、创新鼎、神农鼎、大禹鼎、平安鼎“五鼎大满贯”;3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德清高质量发展迈出的铿锵步伐。2024年,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也是德清产学研“德清模式”创立40周年。手握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德清将拿出“拼”的意识、“抢”的状态、“实”的作风,持续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和“六个新湖州”建设,加快打造“改革创新高地品质生活新城”。

  甲辰龙年开启新征程,德清正以“稳”“进”“立”的坚定步伐向新而行……

  以非常之功提升产业质效

  2月20日上午,莫干山高新区2024年高质量发展会议暨“大抓招商大引人才大干项目大兴企业大提能级”再动员再部署大会召开。会上提出,高新区要紧紧围绕“率先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催生平台新动能”主题主线,以创新为引领,率先闯出一条发展新路。

  回顾近期德清经济发展的热词、新词,“新质生产力”是其中最吸睛的提法之一。

  “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是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也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

  这与德清一贯以来追求创新的发展观念不谋而合。“德清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德清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创新制胜”是德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也是55万德清人的共识共为。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智慧汽车”等新兴产业项目的持续推进,德清构建起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持续做大做强测绘地理信息主链、产业规模达90亿元的基础上,聚焦车联网和北斗时空两大方向,推动“地理信息+”跨界融合发展,布局打造车联智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引领赋能县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目前,德清已形成以高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绿色智能家居为三大优势产业,“地理信息+”、通用航空为两大特色产业,北斗时空、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为三大未来产业的“323”现代产业体系。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新年伊始,5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5+N”产业链条攀高升级,“地信+”产业集群持续壮大,“一城一圈一谷一平台”蓄势成型……德清大地上春潮涌动,彰显出这个浙北小县城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为奋进新征程注入强劲信心。

  以开放之姿彰显德清风采

  2023年11月8日至10日,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县地理信息小镇举行。莫干山地信实验室在大会上揭牌,将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了这座浙北小县城。据了解,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就落户于此。

  小小县城何以赢得联合国青睐?“中心能落地湖州德清,不仅是因为这里有地理信息产业,更因为当地有完善的‘地信+’产业链布局,以及湖州市迸发出的强大发展潜力,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的先发优势。”数字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胡麒牧说。

  世界级平台的到来,引领着德清乃至整个湖州乘势而上,不少优质企业闻讯而至:数字化公路基础设施平台“宽凳科技”将总部从北京迁到德清;浙江省测科院所属总部项目落户德清;行业龙头、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航天宏图”入驻德清……眼下,德清正加速打造“地信智慧城”,致力于成为全球地理信息产业集聚高地、全球地理信息重要创新策源地和国际化交流重要窗口。

  手持联合国的“地信船票”,德清驶向更广阔的蓝海。

  首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完成杭州亚运会湖州赛区赛事承办任务并荣获亚排联颁发的突出贡献奖;成功举办地理信息未来国际研讨会、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2023年,多场重量级会议及赛事在这里召开,德清正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彰显自身风采。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德清的国际交流将更加频繁。对此,德清县主要负责人介绍,德清将全力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北翼中心,建好地信智慧城、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莫干“论剑谷”、车联智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等核心区块,做好顶层设计和相应的政策、法规、行政、人才等方面的准备,吸引更多国际组织入驻。

  以改革之力优化营商环境

  雨水润万物,春意始复苏。2月19日德清“新春第一会”上,不设主席台,县领导与企业家并肩而坐;新的颁奖环节中,邀请企业家代表为该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这些小细节和新环节,无疑是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另一种诠释。

  “在德清发展我们很有信心,这离不开政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当天,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CEO陈金培动情地说,德清传递出来的对企业家的高度重视,让与会企业家欢欣鼓舞。

  近年来,德清县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引,从精准聚焦、靠前服务、法护营商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企业最有感”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在2023年,德清整合全县政法资源迭代升级“德企亲清法护营商”三十条意见,企业家将体验总结为: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舒心。

  “我们的生产试验基地一期项目开建之初,附近有一片水塘,路面颠簸不平,导致设备无法进场。”谈起落户之初遇到的困难,浙江海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俞莹印象深刻,园区管委会知悉这一情况后立即推动道路加速建设,将原本7个多月的工期压缩至3个月。

  俞莹口中的“管委会”,就是“高新区临杭产业新区”管委会。2023年2月,作为德清融杭的“桥头堡”,雷甸镇依托原有的临杭产业园,与湖州莫干山高新区通航产业园区合并为“高新区临杭产业新区”。新区招商引才标准更高、视野更宽,与之相对应的营商环境优化力度更大、举措更实。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开放40余年来,“停不下来”的改革精神,让德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不断提升这座小县城的营商环境。目前,德清已经率先实施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企业投资项目“一窗服务”改革、“标准地”改革、“拿地即开工”改革等措施,该县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办事平均少跑12个窗口,申报材料平均减少83份以上,开工前全流程审批时间从150天以上减为30天左右。

  营商环境好不好,经营主体说了算。今年1月,浙江省工商联发布的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公布,德清县法治营商环境、创新环境两个项目位列前十,跻身全省第一梯队。

  以为民之道厚植民生福祉

  乘一叶扁舟,顺着蠡山漾缓缓而行,溪水清澈如镜,不时有白鹭在水面上轻盈翩飞。不远处,古色古香的建筑点缀在一片江南园林间,人文景致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位于钟管镇蠡山村的这处“蠡山沄居”,如诗如画的水乡风情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

  然而,曾经的蠡山漾是当地出了名的“黑臭河”。为彻底改变这一状况,近年来,钟管镇治水办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实施系统规划、连片整治、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等措施,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如今,蠡山漾已重现“西施”娇容,与蠡山村古村落交相辉映。

  水色风光无疑是德清最具地方标识的生态底色。回首过去10年,德清制法规、定行动、抓治水,在“河长制”基础上率先推行“湖长制”,高标准落实“五水共治”,强力推动“美丽河湖”向全域纵深发展,连续9年夺得“大禹鼎”,连续3年获得金鼎。

  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村村成股东,村村有分红”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正成为德清“解锁”农民农村共富的“金钥匙”。

  “这次强村大会给大家现金分红,让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1月25日,在莫干山镇五四村,家家户户喜提“年终奖”。当天,该村首次分红,443户村民每户分得1万元。

  集体分红点燃了村民心头对未来的期盼,更点燃了村里不断壮大的发展引擎。眼下,五四村里业态越来越丰富,投资5.2亿元的原飨度假酒店已正式营业,农业高科技项目瑞丰科技落户,随着旅游公司引进的各个项目持续释放活力,群众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番茄炒蛋、红烧鸡块、青椒肉丝……每当饭点,位于武康街道祥和社区的老年食堂里总是人声鼎沸。不少老人边吃边聊,称赞食堂的环境干净、饭菜可口。

  温馨的老年食堂,在德清“遍地开花”。聚焦老年人就餐实际需求,德清县民政局牵头推行老年助餐工作。目前,该县已有26家老年食堂、140个助餐点位,享受老年助餐服务者达72万人次。

  以为民之道,厚植民生福祉。2023年,德清交出了一份获得感满满的民生“成绩单”——

  全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实现新增就业1.07万人;扎实推进“教育创强”,新改扩建春晖幼儿园等6所学校,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国家评估认定;优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98%;持续推动县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增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乡村博物馆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10家,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38个。

  时间奔流不息,奋斗成就过往也必将赢得未来。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全优生,在向新而行的道路上,德清将全力扬长补短、创新制胜、实干争先,同心描绘“改革创新高地品质生活新城”的美丽新图景。

  原载2月26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