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靶向施训 淬炼精兵 德清公安以“全警主训”掀起练兵热潮
时间: 2024-04-16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晟昱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推进!防护!”近日,嘹亮的口号响彻训练场,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正在开展实战队形训练。与此同时,擒敌拳、棍盾牌、车辆查控、高峰期路口疏导、实弹射击等专项训练、比武活动也在县区各个警种间有序开展。

  一场“春训”,吹响了德清公安练兵“集结号”。2024年,浙江“新春第一会”的主题聚焦人才,省公安厅迅速召开全警开训动员大会,布局“1+N”全员人才计划。县公安局结合基层需求、工作实际,推进“全警主训”建设,细化完善了2024年全警实战练兵工作计划,开展覆盖全警的培训、比武活动。

  “这是一项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基础性的工程。”县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陆恩毅介绍,围绕“全员人才”的要求,“全警主训”将做好教、育、训、练四项工作。来自高等院校、地信企业的12名专家、教授被聘为“外聘教官”,专业教学新领域、新业态知识;同时,又从全县警种能手、派出所骨干等层面选拔了56名专业兼职教官组建内部教官人才库,开展日常教学,以科学评估体系跟踪检验,动态调整优化教官队伍。

  “譬如,针对前期基层派出所练兵中存在的问题症结,我们将围绕提升矛盾化解、要素管控、处警办案、群众工作‘四种能力’确定专项练兵科目,让专业兼职教官开展课程研发、标准制定和设计管理,量身定制线上、线下的课程资源,为派出所专项练兵开出一剂良方。”陆恩毅说。

  规范化实训激活了民警素质能力提升的“一池春水”,依托实地化运行的警务技能训练中心,德清公安正积极打造“沉浸式”的专题训练模式。

  今年3月,浙江省公安出入境管理、出入境边防检查“联训基地”在县公安局警务技能训练中心揭牌成立,为全省出入境和边检民警教育训练搭建起了载体和平台,也将承担起出入境警种民警及边检系统的培训任务,这也是全省首个“地检联训基地”。成立一个月以来,基地正按照1:1比例实景模拟出入境管理、出入境边防检查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

  “功能完善和专业支撑是我们训练中心最大的优势。”警务技能训练中心主任罗祎说,中心集理论授课、模拟演练等功能于一体,实景模拟能够最大限度还原警情现场,让民警在“身临其境”中“一站式”完成提升战力。

  用练兵反哺实战,以“全警主训”支撑“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下一步,县公安局将纵深推进全警实战练兵工作,着力提升公安核心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