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数字管控让养羊省心又省力
时间: 2023-04-17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5个人,管理1.2万头湖羊,这是传统养殖户不敢想的事。在新市镇白彪村湖羊数字养殖场项目现场,一幢幢标准化羊舍拔地而起,把以前不敢想的事变成了现实。

  项目现场,挖掘机、运输车来回奔忙,工人们正抓紧搭建羊舍钢架结构。白彪村党总支书记陈玉良介绍说,该项目占地约80.3亩,总投资2900万元,将建设羊舍、饲料车间、粪污处理区、有机肥车间等建筑。“项目于去年11月动工,在政府支持下,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一期内容预计今年6月竣工投产,比原计划提早了5个月。”

  上世纪80年代,养殖湖羊的门槛低,白彪村家家户户养湖羊。近年来,我县全面推动湖羊产业深度发展,白彪村抢抓机遇,谋划在前,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项目建成后,杭州的湖羊企业将在这里养殖1.2万头湖羊。”陈玉良说,农业现代化发展是时代趋势,通过引进新设备、新技术,德清湖羊产业必将驶上“快车道”。

  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养殖业会有什么样的变化?管理员坐在数控中心就能掌握羊舍温度湿度等环境数据,按下控制键,输送带全力运转,羊粪自动清理。传统养殖模式,羊舍附近空气难闻。在数字养殖场,自动控温、除尘灭菌等装置,让湖羊在空气清新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此外,智能饲喂、羊群异常状态预警等功能也将降低养殖难度,减少工人劳动量。“以后,羊舍里的每只湖羊都会有一个溯源码,湖羊销售到市场中,消费者通过扫描就能了解到湖羊生长、销售全流程。”

  项目建设以来,陈玉良每天都会抽空来现场走走,展望未来,他对乡村发展充满信心。“数字养殖场能够为村集体带来每年120万元的收益,还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而项目中的湖羊文化观光旅游区也将为小乡村带来大流量。”湖羊数字养殖场项目是白彪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一次实践。下一步,白彪村将大力开展品牌策划与运营,扩大德清湖羊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