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武康街道 写好民生答卷 托起稳稳的幸福
时间: 2024-03-1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武康街道河滨公园

  新建成未来社区3个、老年助餐点4个;老旧小区“安心充电”项目、沿街商铺“智能预警”项目建设量均占德清县的80%;“山水可亲爱动之城”城市新区风貌区完成市级验收……2023年,德清县武康街道交出了一份既有厚度、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武康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春暖花开,步履不停。甲辰龙年新春伊始,湖州就提出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坚持“民生为本、服务至上”理念,武康街道将全面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托起民众稳稳的幸福,为争当高质量发展全优生展现武康担当、贡献武康力量。

  关爱一老一小

  守护朝夕美好

  黄豆烧肉、红烧豆腐、酱鸡腿……每天中午,武康街道祥和社区乡贤食堂就飘出阵阵饭菜香,美味的家常小菜琳琅满目。“小区食堂一荤一素只要11元,便宜划算,而且味道相当好。”社区居民李大爷连连夸赞。

  近年来,武康街道大力推进未来社区建设,2023年底,祥和社区被评为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在未来社区建设中,该街道将“一老一小”作为重点服务群体,完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居家养老、小区托育等公共设施,不断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养老和托育需求。

  “我们岁数大了,子女不在身边,现在家门口就有诊所,就医方便了很多。”武康街道群安社区居民佟阿姨说。在群安社区,许多老人都和她一样,享受着家门口的便捷医疗服务。2023年4月,武康街道在群安小区设立了湖州市首个小区级卫生健康站,可以实现自助取号、常规诊疗、买药等贴心服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除了食无忧、医无忧,群安社区还联合武康成校创新设立了“社区老年学堂”,开设歌咏班、越剧班、太极班等课程,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2023年,群安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创建与探索,让老人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深。”武康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街道将不断延伸和完善社区“养老服务链”,从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精神文化生活等多方入手,为社区内的老年人提供全方位便捷服务,打通老年服务“最后一公里”。

  抓实关键小事

  提升人居环境

  标准化检测室,铺设了防滑地砖,各个摊位前安装了数字化显示屏,还为自产自销的农户专设了共富摊位……从武康街道兴康综合市场的东门往里走,如今前来买菜的老百姓直言“农贸市场的环境大变样了”。

  “小菜篮”连着“大民生”。作为2023年浙江省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武康街道兴康综合市场启动了改造升级项目,现已全部完工,面貌焕然一新。“农贸市场涉及每家每户的菜篮子。在改造期间,我们多次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先锋作用。”全程参与该工程的德清县人大代表韩红霞介绍,在德清县人大的带领下,武康街道人大代表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一老一小”场景设置等暖心大事为切入点,助力解决一批民生问题。

  抓实关键小事,推动人居环境“焕新”。眼下,走进武康街道五龙社区新龙苑小区,白色的停车棚上安装了智能电瓶车充电桩设备,整齐停放的电瓶车正在充电。“以前小区没有专门的电动车充电场所,电动车停得很乱还不安全,现在有了这么多充电桩,不仅可以规范停车,充电也更方便了。”社区居民方来明说。

  为了保证老旧小区的安全,杜绝飞线充电的隐患,从2023年开始,德清县应急管理局联合武康街道共同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对群安一区、新龙苑、河滨花苑等11个老旧及拆迁小区进行“安心充电”项目改造。截至目前,武康街道已建成集中式充电棚57座、分散式充电桩84个,提供充电口1330个。

  民有所呼,全力以应。2023年以来,针对社会治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武康街道以综合指挥室为“大脑”,统筹基层治理、综合执法、110接警、12345热线、应急联动等系统资源平台,探索“一脑统筹、多元联动”接诉即办社会治理新机制,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今,在武康街道,更多的民生红利渐次释放,更美的民生画卷正徐徐铺展。

  共享发展成果

  幸福触手可及

  “每天饭后走一走,养眼又养心。”每天晚饭后,居民陈阿姨和老伴都会来到塔山森林公园散步,这已经成了他们多年来的习惯。这些年,见证了公园的环境越来越好,陈阿姨直言“现在晚年生活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位于武康街道的塔山森林公园,是德清县第一个集生态、观光、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城市山地公园。这几年,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武康街道在公园入口及节点设置了健身场地、健身器材,并完善健身步道体系。清晨傍晚,饭后闲暇,总能看到许多居民在公园里散步、锻炼。

  塔山森林公园、河滨公园、春晖公园……把城市放在山水园林间,近年来,武康街道充分利用城区道路节点、小区周边、街角等闲置空间,打造了一批生态优美、设施齐全的“口袋公园”。同时,围绕塔山公园城市绿肺,街道构筑了漫步道、骑行道交织的山水城绿道体系,并植入爆燃运动、休闲漫步、多元文化体验等多条CityWalk路线,链接邻里中心、小微空间等重要节点,形成百姓家门口可游可赏的游览路线。

  这些都是德清县“山水可亲·爱动之城”城市新区风貌区建设的生动实践。

  2023年,在风貌区建设过程中,武康街道建成3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成东野、英溪里2个悦读悦享书房;开展文化走亲、亲子阅读等各类活动近100场;举办非遗、文化等主题市集20余场;举办对河口森林骑行赛、青年电竞比赛、城市定向赛等大型活动10场,吸引3000余人参与。

  如今在武康,打开微信,搜索“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小程序,周边的文化设施及服务项目一目了然;走出家门,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能进入文体广场、悦读悦享书房等场所接受文化熏陶……越来越多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共享发展成果,人文武康品牌底色更加耀眼,幸福武康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