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持证上岗”带来哪些新变化?
时间: 2024-03-1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劳务品牌从业者,也需要考试吗?

  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旅游景区,沿登山步道向上走,每走几十米几乎就能看到一家不同主题的民宿。德清县的民宿行业兴起于2007年,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的民宿有850余家,从业人员在万人以上。随着莫干山民宿行业的兴起,一个新型劳务品牌——“莫干山民宿管家”应运而生。接待游客、维持环境卫生、规划游玩路线、线上营销宣传……都是民宿管家的职责。

  尽管劳务品牌形成了,但是最初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许多从业者很难定位自己的职业范围。2016年,德清县莫干山镇燎原村村民凌学琴和丈夫一起改造了自家的房子,开办了民宿“莫佳客栈”。起初,凌学琴不知如何向住客介绍自己的身份,是开民宿的?还是阿姨或服务员?

  德清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当时民宿管家没有技能评定规范,也不在我国的职业目录内,全国的高校、职业院校几乎没有相关培训课程。同时,由于缺乏社会认可与职业认定,民宿管家行业招人难、留人更难。

  为了让本地民宿管家有标准、规范可循,2020年,德清县发布《民宿管家职业技能等级评定规范》,在县域内实现银牌、金牌、白金牌民宿管家认定。随着各地民宿管家新业态的兴起,2022年,民宿管家作为新职业之一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从此,凌学琴等“莫干山民宿管家”从业者有了名正言顺的职业名片。

  就在一个月前,一项关于民宿管家的新国标也正式发布。2024年2月9日,人社部发布《民宿管家国家职业标准(2024年版)》,明确了民宿管家的5个职业技能等级。华中师范大学测量与评价研究中心研究员彭瑜是该项标准的起草者之一。“相比于酒店,民宿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人文内涵。以莫干山民宿为例,每家主题都不同,比如咖啡、亲子、体育、音乐等。这样一来,就要求民宿管家要围绕特定的主题去形成自己的一技之长,并不断精进技艺,这也是民宿管家与服务员之间的本质差别。”彭瑜介绍道,“《标准》从国家层面明确了民宿管家5个等级的技能与知识要求。这样一来民宿管家的职业成长通道就更加清晰,不断通过培训、考试升级,精进技能,相关从业人员进入民宿管家队伍也有了明确的目标。”

  “民宿管家成为新职业并有相应国家职业标准后,从业者可以通过第三方机构培训,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德清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证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了这个证书,从业者可以享受到人才政策和相关福利,包括积分入学、积分落户、人才补贴等等。”

  2022年,德清木亚文旅有限公司参与开办了莫干山民宿管家培训中心,目前在全国共开设6所民宿管家培训学校,为“莫干山民宿管家”及全国民宿从业者提供标准化培训。“一张床要怎么铺、咖啡如何冲泡、餐台怎么布置、线上用户点评怎么维护等,我们提供的培训课程都会涉及。”木亚文旅民宿管家培训中心运营主任吴瑶介绍。截至今年2月,该培训中心已培训乡村民宿从业者9000多名,经过培训考取证书的民宿管家薪资平均上涨40%左右。

  培训、考级、持证上岗,成为多地劳务品牌从业者的职业进阶历程。人社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完善劳务品牌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方式,按规定对经评价合格的从业人员发放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对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同等落实职称评聘、选拔培养奖励项目等当地人才政策。

  “培育技能等级晋升体系并为从业者提供技能等级认定服务,不仅有利于提升乡村劳务品牌从业者的技能水平、为从业者提供更高的职业发展空间,也有利于增强乡村劳务品牌的信誉和认可度,增强劳务品牌的整体技能含量,引导市场更好地辨识劳务品牌的技能价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表示。

  原载3月11日《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