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环保小屋体验低碳生活
时间: 2024-03-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今年春节长假以来,浙江湖州德清县裸心谷度假村70栋精致别样的“树顶别墅、夯土小屋”格外受人追捧,除了独一无二的自然风光,这里倡导的“绿色旅游”生活方式也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

  裸心谷度假村位于德清县莫干山麓,度假村整体与周边绿水青山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标志性的绿色环保建筑——树顶别墅、夯土小屋是我国首个获得建筑行业最高荣誉美国绿色建筑协会LEED国际建筑铂金级认证的度假村项目。350亩的裸心谷山地,拥有121个房间,包括树顶别墅、夯土小屋,中心还有露天游泳池、森林婚礼大草坪、马厩等,自2011年运营以来,一直是都市人喜爱的度假胜地。尤其是这里一系列低碳绿色标签,格外受到游客欢迎。

  “我是第10次来这里度假了,很喜欢这里的绿色旅游生活理念。”家住上海的杨寒末在春节期间又带着一家人来到裸心谷度假休闲。低碳绿色的房间、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旧物打造一件纪念品……每处体现绿色消费理念的细节都是吸引她成为回头客的理由。“这里的30栋拥有森林视野的树顶别墅和40栋宁静而浪漫的夯土小屋,就像大珠小珠一般散落隐藏于绿色山野之中。悬于10多米高树顶的别墅被钢架底座托起,别墅周围是一览无余的群山翠竹、溪流鸟鸣……”

  “今年春节假期,裸心谷的营收水平已超过了2019年同期。低碳绿色的消费理念如今被越来越多人认可,为我们的运营工作带来很大动力。”裸心谷度假村行政助理经理姚海天在多年与游客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了顾客偏好上的变化,特别是消费者近年来对一次性用品的需求逐年递减,也说明消费者的绿色消费理念在逐步增强。

  裸心谷打造了一种低碳生活方式。在冬天,这里的独立客房建筑采用分散式供暖,不用时可单独关闭能源供给,避免浪费。同时,裸心谷的水循环系统可以将天然雨水及客房生活污水进行回收,通过沉降处理后为度假村提供冲厕、灌溉、水源热泵空调循环系统、消防用水,实现“一水多用”。如此一来,整个度假村可节约32%的用水量。

  “树顶别墅覆盖光伏太阳能板,能满足度假村约15%的供电量,并为整个裸心谷减少45%的能耗,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415吨。”姚海天介绍,接下来还会安装更多的光伏发电板,提高太阳能利用占比。此外,生态农场也是这里别具特色的绿色实践。裸心谷每天产生的咖啡渣、瓜果皮等厨余垃圾以及15匹马产生的马粪,都会用于生态农场的堆肥以及生产。绿色共享的理念也带动了周边民宿和村民共同参与推广。

  据了解,绿色消费的理念前几年就在德清民宿业中盛行。德清县文广旅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芸芸表示,自2020年7月1日起,德清县莫干山镇行政区域范围内的酒店民宿就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如牙刷、牙膏、一次性剃须刀、梳子、拖鞋、浴帽等。如今,德清县倡导自然、生态、环保的民宿已有近千家,形成了莫干山国际乡村旅游集聚示范区和德清东部水乡乡村旅游集聚示范区两大乡村旅游集聚示范区。

  原载3月18日《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