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笋干配花生:春天的独家记忆
时间: 2024-03-27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笋干花生是江南一带广受欢迎的零食,也是仅限于春天的“独家记忆”。3月25日下午,莫干山镇燎原村的一家民宿里飘出阵阵笋香。寻着香气,记者找到了这家民宿。

  此时,工人们正围坐在笋堆前麻利地剥笋。剥好的春笋经过冲洗,便被倒入一个大锅中煮熟,晾凉后切成条,再放入土灶里进行二次烹煮。“这便是笋香的源头。锅里除了有笋条,还有辣椒激发香气,白糖、话梅用以调味。”民宿主盛益民介绍,要把春笋制成笋干,并不容易。从剥笋、汆水、切块、调味,再到烘干,至少要花一天的时间。其中,仅烘干这一环节,就要五个小时以上。“我们每天早上会去笋市场采购1000公斤左右春笋,经过一道道工序,最终能生产出大约150公斤笋干。”

  为什么说这款独特的零食是春日限定?盛益民介绍说,笋干花生的制作往往是在每年的3月中旬至4月中旬。“3、4月份,市场中的春笋供应较多,价格回落,春笋品质爽脆适中。这样的笋最适合加工成笋干花生。”对于山里人来说,笋干花生是从小吃到大的零食,而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它也成了游客青睐的农家伴手礼。如今,盛益民家的笋干花生远销北京、海南等地。

  其实,莫干山镇燎原村的村民大多都会制作村干花生,在村里走一圈,我们发现不少农家门前都挂有销售笋干花生的招牌,春光正好,市民游客不妨在欣赏风景的同时,尝一尝这春日滋味。